close

More about 好繪本如何好重新發現繪本的精巧

  繪本這類型的讀物在我的童年生活並沒有佔據太大的部分,即使到了我已經大到足以花上整個下午啃讀一本小說的年紀,我對繪本還是依然沒多大的興趣,甚至更加覺得那是讀來索然無味的圖畫書,只因為我覺得那是給小鬼看的玩意兒。

  說不定只是當年繪本還不那麼盛行,也或許那時的繪本還不那麼受到重視,所以我家裡不曾出現過繪本的身影,至少在我的記憶中是如此。就連第一本放上我書架的繪本,都不是因為我為了閱讀她而購入。

  不過,我對繪本的感受已然有了不同的看法,說繪本是縮小版的動畫電影一點也不為過。在我看來,繪本其實就是孩子世界裡精彩的電影、曲折的小說、動人的舞台劇,只不過她使用了更適合孩子的方式,為他們訴說了故事中的情節。

  創作繪本的人們,就是一位電影的導演、舞台劇的編導,他們同樣在繪本中創造科幻奇趣、同樣加入鋪陳伏筆、同樣安排溫情感動,還得為角色的穿著、動作、走位煩惱,甚至連閱讀時的情境、氛圍、動線都費盡心思。她當然不是一齣電影或舞台劇,但卻是一場躍然紙上的精彩演出。

  成人有小說可看,孩子們同樣也應該有屬於適合他們的讀物,繪本的愈加發展是必然的結果,在我們期望能在書本裡,有更動人淒美、懸疑離奇的劇本與情節時,孩子們也會渴求能在繪本上閱讀到更歡樂有趣、更天馬行空的故事。當然什麼樣的年紀該看什麼樣的書籍,這之間的界線是模糊的,可以確定的是,確實該有一些人為我們年紀小小的孩子支撐起一片閱讀的空間,持續為他們創作!

  看完這本書之後,我瞭解創作繪本時所花費的心思。看小說時有閱讀時的韻律節奏,看電影時會專注鏡頭的運鏡取景,同樣地,看繪本時也有她不可忽略的趣味,仔細看看描繪在書頁中的圖畫與文字,會發現許多繪本裡令人意外的安排。這之後,或許你會和我一樣,開始喜歡上繪本的精巧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idere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