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屠夫男孩的圖像幻想與現實交錯的生命

  「終於把這本書看完了!」這是我闔上書時腦裡第一個想到的念頭。

  第一次開始讀《屠夫男孩》的時候,由於字句的結構太過詭異而讓我中途放棄。有別一般小說的描述方式,《屠夫男孩》用了你說、我說、他說、某某人說來取代一般小說對話時的引號,稍一不留神,可能就會把說話的對象搞錯,再加上故事本身將主角方濟的幻想與現實交織描述,瞬間就會有種時空錯置的感覺。

  這次閱讀 時,前兩章我仍一直無法適應,導致要不停的回頭重新閱讀每個句子,一直到了中後章,逐漸熟悉作者的筆法之後,這些交替的字句才像是電影般的畫面,一幕幕的 流洩在我眼前,一種彷彿穿過濃蔭密林的順暢與豁然,頓時佔滿了我的思緒。

  《屠夫男孩》是在描寫一個十二歲的男孩在接連失去父母與好友後,面對心底最深的沉痛所引發的人格變化。書中的主角方濟用幻想、自我解嘲的方式來掩飾他的哀痛與不堪,方濟所面對的世界其實有著太多的不解,所以他們只能用自己的想法(妄想)來解釋所碰到的一切,當身旁沒有一個人能夠指引他一條道路的時候,方濟只好選擇為自己找一條出路,但要挑戰真實環境的不友善與事實面的黑暗,最終迫使他慢慢走向絕路。在方濟那種看似無所畏懼表皮下,隱藏了許多他一再逃避的真實,就像當他的好友─喬選擇離開他的時候,他仍不停的找上喬的家門,甚至還在深夜到喬的寄宿學校去「拜訪」,直到那一刻,他都還認為他與喬之間也許只是有些誤會罷?最終,方濟也許基於一種人性善妒的本能,認為「紐基」太太奪走了他的一切─有乾淨整潔的房子、香味四溢的司康餅、讓他背棄了母親(方濟曾幻想成為紐基的兒子)還迫使他和他最好的朋友分離,因而痛下殺手,而故事也在這裡慢慢沒入尾聲。

  閱讀《屠夫男孩》的心情是充滿衝突而沉重的,一方面是對於方濟強顏歡笑的姿態感到不忍,一方面又無法對方濟的作法苟同,雖然同情他的遭遇,但卻更希望他能夠用更健康的方法來舒發自己的情緒與壓力....就一個十二歲的孩子,成人都尚且不能如此,更何況一個半大不小的少年呢?不過總歸一句,就是因為有方濟這樣扭曲偏異的性格,才能造就了《屠夫男孩》這樣的故事。

PS. 但我希望這樣的情節仍只會在精彩的故事小說而不是現實中看見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idere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