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The Trap.jpg

上映日期:2008
類  型:劇情
片  長:106 min
導  演:斯爾登葛魯伯維奇(Srdan Golubovic)
演  員:納波薩葛洛哥維奇(Nebojsa Glogovac)
     米基馬諾洛維克(Miki Manojlovic)
     安妮卡黛柏拉(Anica Dobra)
     娜塔莎妮可維奇(Natasa Ninkovic)

  記得國小低年級,社會科的考卷上有這麼一道是非題─「為了治好生了重病的母親,去搶銀行也沒關係。」當時我在括弧裡填的是圈,小時候只是因為不想失去媽媽,所以寫出這樣的答案,壓根就沒多顧慮些別的什麼。現在如果要我再回答一次這個問題,但它不是一道考卷上的問題而是真實發生的情形時,該怎麼辦?看完《搶救紐曼亞》這部電影,我腦子裡想到的第一件事,就是這個我幼時曾答錯的問題。

  片中主角麥登是一間為政府做事的小建設公司,正等待外商企業併購,而麥登的老婆是一位高中教師,從事教職工作,雖是雙薪家庭但他們並不富裕。一天他們忽然得知唯一的兒子─紐曼亞得了一種隨時會讓他喪命的疾病,如果不即時治療,紐曼亞恐怕將不久於人世。但治療開刀所需的費用十分高昂,麥登即便是傾家蕩產也無法負擔這驚人的費用,這時一位陌生人打電話告訴他,表示麥登只要能為他殺掉一個人,便可以得到一筆足以支付兒子醫療手術費用的金額。這突然而來的一條險路成為麥登陷入進退兩難的起點,殺一個人換一筆錢救兒子,還是不違背道德,卻眼睜睜看著自己的孩子漸漸逼進死亡而束手無策?

  《搶救紐曼亞》描述了一位父親對自己孩子與家庭的摯愛,即使麥登已深陷在兒子與陌生人所帶來的問題之中,仍不願將自己煩惱的真相告訴妻子,為的就是不希望哪一天可能必須讓這個罪過由家人來背負。這樣的決定讓麥登更加煎熬,得在兩條性命之間選擇一邊,最終他選擇了紐曼亞,導致他走入最讓人遺憾的結果。片中用了一個十分諷刺的衝擊,讓他最後的決定顯得更加愚昧而可悲,然而麥登卻是一個懷抱道德的好人,迫使這部片的結局必須隨著影片的深沉色調走入一片哀戚。

  除了親情之外,貧富差距是這部片的另一個議題,片中巧妙的帶出麥登生活國家的社會問題,雖然我對於該國的國情並不瞭解,但卻可以從畫面裡出現的擦窗小童、陳舊的醫院、一致化的住宅與街景,感覺到這個國家在政局改變後所面臨的問題。我覺得最有趣的是在片裡,紐曼亞的主治醫生一再詢問麥登開的是什麼車子的部分,這裡透露出雖然是醫生、是建設公司老闆、是老師,但他們的生活同樣並不寬裕,掌握財富的人總是那些有手段、有權位的既得利益者,這在劇情裡或許並沒有直接交代清楚,但卻是造成這樁悲劇最重要的幕後核心。片中用了很多片段來顯示社會中的弊病及貧富落差的嚴重,其中一段便是麥登老婆一位富有學生家裡的一幅畫框價值,大約就是紐曼亞手術所需的費用,這也難怪當麥登的老婆得知後,會如此的痛心疾首了。

  這部片其實並沒有引起我太大的震撼,只在最後悲情的結局稍稍牽動幾絲情愫,也許是一些動機及背景交待得有些模糊的關係,所以總有點為什麼得走到這一步的感覺,加上紐曼亞的爸爸麥登實在太愛摔東西了,這部分讓我看了有些厭倦;不過人在焦躁的情況下或許就是會這樣吧?整體來說《搶救紐曼亞》這部片提供了一些可以思考的議題,只是不一定會有很好的解答就是了。最後回到一開始的是非題上,如果為了治好生了重病的母親而去搶銀行....當然是錯誤的!我真有點慶幸這只是一題是非題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idere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